陈进

上海交通大学教授,博士,上海交通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(振动、冲击、噪声)学科博士生导师,美国Iowa大学高级访问学者,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。
现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学会常务理事,故障诊断学会理事长,MSSP(机械系统与信号处理)杂志编委,《振动与冲击》杂志编委会主任,《振动、测试与诊断》常务编委,东京工业大学校友会上海分会会长。
主要科研成果
长期从事信号处理及机械故障诊断理论、方法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。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,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,上海市科技进步二、三等奖各1项。先后主持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、国家863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上海市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数十个科研课题。著有《机械设备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》等4本专著,发表“机械故障诊断中关于特征提取的若干研究前沿”等论文240余篇,其中被SCI和EI收录80余篇,研制完成机械设备远程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1套。 在图书馆领域,创立IC²创新服务模式,建立泛学科化服务体系、学科馆员培训体系,创立"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",发表论文30余篇,出版著作5部。
主要研究方向
基于现代信号处理和声学信号分析的故障特征提取理论和方法;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中推理和知识获取的理论及方法;基于网络的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。